close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很多人常想好好學英文,卻不知從何下手;陸軍官校語文中心主任朱文章建議,上班族可以把一天裡發生的事用英文寫下來,聚焦在自己的生活情境、工作場域及興趣上,並找老師幫忙修正,會是增進英文最有效的方法。

 

朱文章學的是政治,語文是專長,曾經服務於外交部及企業界,長期在經濟日報等媒體撰寫英文相關專欄,並出版多本與英文學習相關書籍。

 

外人看來,朱文章是個英文很好的人,但他不只一次強調「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英文好到哪裡」;因為過去他在外交部服務時,曾看過英文很好的長官,口袋裡總是放著一本袖珍型英文辭典,隨時增進英文能力,讓他深信英文學無止境,「英文好的人,都是很用功的人。」

 

朱文章有不少「私房」學英文方法。來自台東的他,小時候就喜歡接觸當地教會的外國修士,變得不怕跟外國人說話。他也曾到舊書市場收集《讀者文摘》中文版,並把裡面中英對照的文章,花錢請外國人錄音,練習聽力及學習正確發音及音調,在成功嶺當兵時則狂背《讀者文摘》裡的「珠璣集」。早年在外交部工作時必須接待外賓,很多東西的英文不會講,養成了「每事問」的習慣,英文能力增進不少。

 

朱文章認為,上班族若想學英文,應從生活當中擷取英文才會學得快,例如把一天裡發生的事用英文寫下,定期找老師幫忙修正。他建議,上班族若想不間斷學習英文,且經濟能力許可,長期一對一的英文家教,是可以參考的學習管道。

 

過去很多人都看影帶學英文,朱文章認為這的確是個好方法,但比較適合已有一定英文基礎的人;現在科技發達,學英文的管道很多,上網或下載到隨身電子設備,都是可行之道,許多學校語言中心也都開設英文課程。

 

朱文章強調,若想學好英文,除了天份,更要用功,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成果。尤其他看到大陸很多學子苦學英文有成,背後原因正是他們相信,英文好有助翻身成功,這種強烈的個人成就動機及自我期許,正是促使其英文程度提升的主因,值得有心學好英文的人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通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