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惠文高中蔡淇華是英文老師,他熱愛文學,年輕時曾創作散文獲得文學獎,卻從來沒有接觸過新詩。去年他參加台中文學獎、文建會大家寫新詩獎、建國百年昇恆昌新詩獎,都有好成績。

其中,在首屆台中文學獎他以「國光石化」為題材,獲得首獎肯定,文化局並以他的「有夢千頃」為書名,集結所有得獎作品出版。

蔡淇華長期熱愛文學,在校內擔任圖書館主任,也積極邀請各界名人到學校演講,「一場小小的互動,只要能讓 1 名國、高中學生有所觸動,就值得去做」。

他大專時就得過全國學生文學獎、民生報影評大獎;10 年前他和幾名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催生高中之間的中台灣學生文學獎,當時為了評審學生的新詩作品,開始接觸。

「要擔任新詩評審,自己一定要做功課!」蔡淇華開始大量閱讀詩集,認識詩人朋友,一起切磋。他說,詩的語言和散文、小說不同,新詩是重新破壞語言結構,和創作散文、小說相比,類型完全迥異。

蔡淇華說,得獎獎金不多,但因新北市營養午餐弊案,讓教育部修訂政策,廠商不得再與學校談契約回饋補助學生午餐,他決定捐出獎金給校內當作基金,幫助弱勢。(聯合報 2012/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通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